在機場的免稅店裡轉眼也工作了快兩個月了。
因為排上了早班,天天是4.30AM 天還沒亮,就怨嘆的在手機鈴聲中爬起,
準時五點出門,開大暖氣,頂著路燈在冷冷的晨風中飛馳,往機場方向奔去。
不塞車,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妳。

新工作裡總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,戰戰兢兢的學習不知道的物品,
公司系統,匯率換算,貨物擺設,點貨清貨,營收方式,打折特價產品,以及飛航新制度 (轉機手提物品限制),還有大家的名字。
時間過的很快,八小時常常不自覺已經過了五小時,可以開始雀躍的等著下班。
其實在免稅店裡工作,跟以前在REFIND RIG 賣衣服時大同小異,不過好像大家心情都好些,手頭也寬些,買起東西來都是不眨眼,VISA MSATERCARD JBC DINER銀聯卡猛起來刷,紐幣,美金,日幣,韓元,人民幣,澳幣,通通都來,換的我是頭暈眼花,光數錢就都來不及,和以前店裡現金只有兩百紐幣的景象實在是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店裡員工也是國際化的統一都是亞洲人(笑),日韓中外加我台。
一般來說店裡都同時會最少各國籍都有一位在,大多是兩位。也就是說加上我大概會有個3-5人,相當熱鬧,各種語言齊飛。店裡的小姐先生們的第二/第三語 能力都相當好,可同時切換中日韓英,基本的用語都說的相當流利,讓我大開了眼界。

而店裡的主要消費族群是以亞洲人為主,但歐美英也有普遍為毛衣類。
不是我要說,也不是崇洋媚外,只是就單站在一個服務員的立場;
服務歐美人,真的是比跟亞洲客人周旋來的輕鬆,互相問好,要不要買清楚明瞭,謝謝/抱歉/不好意思時掛嘴邊,對你的服務表示感謝,雙方交易平等輕鬆舒服。

日本客人則很爽快,服務起來也算輕鬆,不殺價,有禮貌,要甚麼就拿甚麼,感脆俐落,快狠準,爽快的消費主力。

我也喜歡台灣的客人,婆婆阿姨跟叔叔伯伯都帶著那麼一點親切感,一點點台灣的口音,聽起來就是順耳。雖然不免要求打折,但是都在可以溝通講理的範圍內,不是自己人誇自己人,明顯感覺的出來在基本教育與禮貌上,台灣客人比中國還是明顯領先一節,不過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,加上大部分都是早期移民,消費能力比較低,很理性的購買,也難怪店裡甚麼幣都收,就是不收台幣了(註一)。

就普遍來說,中國大陸的客人真的是最讓人難以忍受,聲音大就算了,像一群黃蜂過境,所到之處一片狼籍,東西又非要殺價,三塊五毛也要砍你個八折,個個老子有錢你給我乖乖過來伺候大爺的嘴臉。要不就是用罐子敲打桌面要你服務她,你他媽的不會開口說話是不? 需要幫忙出個聲,是啞了還是瞎了。我又不是閒著在發呆,常常手邊還拿著另位客人的東西,連收盈機都還沒機會關上,後面還排著三四個人,在場店員就三人,每個人都忙著幫忙結帳,稍等一下是會要了你的命嗎?
不然就是伸出食指,朝你方向勾一勾,像叫狗一樣的召你過去,看到就一肚子機八火。
消費者再大也該有底線吧!! 尊重服務你的人,你可以得到最好的服務,這不是很基本的道理,不懂為甚麼非要激怒服務你的人,然後機車起來,我們也擺個臉色給你看,損人損己百害而無一利。(註二)
不過,不可否認的中國客人的確是最有消費能力的一群。 一件上千塊紐幣的小羊皮大衣,可以不眨眼掏出現金買下,健康食品更是一罐罐的拿,鈔票一張張給。讓人有點匪夷所思。
所以,扯緊臉皮,握緊拳頭,一臉諂媚的貼上去,皮笑肉不笑的希望他們掏出現金來,這應該算是服務員的悲哀吧!

其實,比起公司的利潤,我一向比較站在客人的立場,保持笑容,盡力希望客人都能有個愉快的消費過程。只是有時客人也要看看情況是怎樣,不要那麼白目,服務人員也是人,難免有分身乏術無法照顧到所有的顧客的時候,體諒一下吧!!

不幸真的遇到大/小白,您,愛買不買,拉倒。



小T雜說:
1.其實真正的原因應該是紐西蘭跟台灣沒有邦交, 所以在NZ並沒有辦法用台幣對換外匯。要是來紐西蘭,別忘了在台灣機場先把錢換了,不然用台幣可是連換錢的地方都沒有唷! (感謝小夜~提醒!)
2.通常有沒有給客人折扣,或是去零頭,我都會先問過店裡的大姊們。 有個中國女客人態度極差,買了兩百多塊,就差五毛,大姐說死不給方便,寧可不賣! 一臉氣憤的轉頭跟我說,絕對不可以給他便宜一分! 樂的我~ 哈!
3.寫著寫著寫出氣來,單純是篇情緒發洩的文章,看看就罷吧! XD
4.又遇到拿手指招人的的大陸客,已經只剩無奈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an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