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十四日,情人節後的一個月,日本將它稱之為白色情人節。
這天,是換在情人節收到巧克力的男士們, 買巧克力/ 禮物回送給女士的日子. 照理來說, 我一直以為只需回送給男方也有意思的女性, 已示情意 不過看來似乎不然.

這個節日,估計只有日本有在認真實踐 (他們發明的,也是應該),問了各國同事,都是有耳聞但沒有實際經歷過.

白色情人節這個詞, 記得是看日劇學來,劇情裡的女主角們, 各個為了情人節要送怎樣的巧克力,又或打算自己手工作巧克力而忙的翻頭轉向, 一邊幻想著暗戀的學長在白色情人會回送她怎樣的禮物, 一變不忘攪動鍋子裡半溶化的巧克力。 而看日劇的我. 也很高興的在螢幕這端跟著湊熱鬧, 幻想者手工巧克力會是怎樣的滋味.


情人節/ 白色情人節,在日本的職場裡的確辦演著不小的角色。還記得一個月前,辦公事可愛的前田小姐,偷偷把我拉到一旁,說為了情人節要給所有男性同事買巧克力. 而她打算集資所有女性員工一起送。邊聽她說,邊發愣, 腦子裡很努力的想把她說的內容合理化, 情人節,辦公事裡又沒我情人,是要送誰巧克力阿? 看著她甜甜的笑容,傻傻的愣了5秒,"義理巧克力" 這個專有名詞,活跳跳的蹦入腦海裡奔跑,很認份的,掏出700日幣奉獻出去, 折合台幣約200多。 就這樣,情人節輕鬆讓我打發掉了。 

一個月後的一早, 瘋眼同事忽然問我喜不喜歡小紅梅,丈金摸不著二腦的我,看著他, 畏懼的點點頭,不自覺得把椅子往後推了推,就看他往袋子裡撈了會,一小條紅莓蛋糕捲出現在我面前, 白色情人快樂,他說。他跟我喬二哥合資給女生們買了小點心,沒吃早餐的我,樂得當場就吃掉了。

過了不到15分鐘, 一早拎著兩個塑膠袋進來的諾斯先生同事,忽然消失到廚房去.接著,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,一小盆可愛的盆栽,外加一盤草莓圓環蛋糕,presentation 效果之好,讓我久久不捨得吃掉。他每端一份到女同事面前,辦公事裡就出現一聲驚呼,我當然也不例外,接著就是相機/手機 拍照聲此起彼落。還有不時的笑聲與卡哇依穿插其中。心底開始對我只付出700円的情人節義理金,小有內疚。

不記得有在情人節,收到超過一份以上的禮物,就算是在談戀愛期間,也多是出去吃飯,沒有甚麼準備禮物的習慣。估計是我神經太大條, 外加嚴重缺乏浪漫細胞, 那種純純愛慕, 送禮物給所謂仰慕的對象, 一次也沒發生過.

吃完午餐回來,桌上出現一盒包裝精美, 可愛的不行的禮盒,懷疑的回頭看著後面一排的長官們,這時副所長]突然開口,說是他們這些老頭子一起合送的, 小心打開一看,草莓/ 杏仁/ 栗子,竟是三包不同口味的八戶手工餅乾,。

接著, 下午三點左右,維多從學校回來,我的桌上又出現了一包點心, 仔細一看,竟然是維多親手做的手工巧克力COOKIES!  手工餅乾,這真的是日劇裡的劇情阿! 而且還是裝在粉紅色HELLO KITTY的袋子裡。第一次收到親手作的點心,而且還是男生,煞時覺得,我們這一班女人,也太豪氣了, 一點心思也沒放進去這個所謂日本傳統習俗之一的情人節,看男生們用心如此,不得不感慨, 時代真是不同了阿. 

總結,這次白色情人節收穫豐盛,收到四分禮物, 
紅莓點心一條,
盆栽/ 草莓蛋糕,
八戶手工餅乾,
維多手工餅乾。


雖然不得不承認, 情人/白色情人節早已被商業化,也不時標榜說,不當傻子讓他們打著情人節招牌A金, 不過實際上收到男士們準備的小點心跟禮物, 不是不爽的! XD 
也很訝異, 日本對這個節日的認真程度, 在辦公室裡, 情人/白色情人節送禮給異姓同事, 似乎變成一種義務, 收到禮物後的回裡更是不可以少, 據說, 男生回禮的白色情人節禮物, 要比他收到的價值多三倍, 這算是滴水之恩, 湧泉已報的實例嗎? 

而現在大公司上班族裡, 有開始興起一股拒送/拒受情人節相關禮品, 或是向我們這般集資合送, 畢竟高消費的日本, 要藍領/ OL們自掏腰包一盒盒巧克力的互贈, 失血實在過大阿!

ANYWAY, HAPPY 白色情人節! 



菓子說
拖了好久才上傳, 連女兒節都過了才跟新情人節主題 orz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an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